新加坡是亞洲四小龍中 總是跑得最快 發展地最好 競爭力也總是名列前矛


這裡的硬體設施 諸如傲人的機場 綠化的完善 大眾捷運系統的穩定


都是值得學習 值得效法


如此的花園國度 腹地小 所有都仰賴進口 能有今天之卓越 的確該豎起大拇指


拍拍手 大聲喝采!


然今天我看到這整年的大樓翻修(五年屋就要全部換刷油漆) 從裡到外 從一樓的每個細部


到每樓層的電燈 牆柱 牆壁 地面 重新打掉 重新上漆


讓人真的讚嘆有錢的國度 原來錢還是可以這樣地用


是的 我有時覺得好浪費 明明就是好的地磚 好的璧磚 為什麼要打掉 要重鋪呢


不過既然大家都得繳管理費給政府 政府的一切措施 的確也帶來更多的美化 與 體面


是的 我用了"體面" 兩字 是內心的感受 我好羨慕當地政府的財政運用


政府的效能 政府處處都在的那隻手 都在在顯示 全民資訊的透明化 掌控化


以及新加坡政府擅於整合企業的經營模式 每年令人吒蛇的花紅 令人訝異的闊綽大手筆~


錢似乎真的淹腳目 好好的甚至沒猜封的玩具 家具 寢具 常常見怪不怪地會在垃圾桶旁邊出現


在這裡很少看到二手貨 所謂的網路拍賣更是不風行 


回收有一次沒一次地在做 (同時所有的店似乎都在比誰給的袋子多) (少給會以白眼伺候)


外帶的保麗龍居然也是毫無忌憚地給客人拿回家


那麼多的奢侈 讓我覺得 所謂的"物質"真的是滿滿充斥著在這個國度


另一方面 大人習慣把才一歲半的幼兒送去上學 (每個家庭都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參觀學校時也是以你孩子會學到什麼什麼為主 而少有主動和家長分享教學理念) 


願意多生 或是接受在家當全職媽咪的 真的有限 真的不多


菁英教育是這裡似乎唯一的出路 林立的補習班 嚴格的入學詢問


最近看到甚至隨爹娘搬來新加坡 被幼兒園退件


要求才大班的小朋友 面臨所謂的"降級"考驗 (因為小朋友不會ABC 不會寫不會唸)


壓力好大啊~ 會不會太矯枉過正啊~ 語言對於所有的小朋友都是很快地可以上軌道的


一定不會有問題 只需要老師多點耐心 家長一起配合啊~~


可能能去的地方不多 可發洩體力的管道不夠多元 可轉換的跑道不受支持


在這邊的學生 近視率是全亞洲也是掛第一的 書包的比重更是大又沉


家長忙於賺錢 忙於送孩子去補習 要孩子一定要小學畢業考要考好 不然放牛班就會從中學開始


到最後就一整個自我放棄


或許在忙碌之虞 家長能滿足 能給的 似乎就是 物質層面


同儕的群體力量 對於是非建立仍是非常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


 學校能規範也力有未逮的窘境


慢慢地 就可以輕易地看到 明明垃圾桶就在旁邊 但是就是隨地丟


提供給人休憩的椅子 可以亂燒 可以盡情破壞 反正會全部打掉重鋪


甚至不管是大人或是年輕人 可以隨地吐痰


可以將才粉刷好的牆壁寫上髒話 那是花多少時間 多少人力才完成的...


可以把小朋友可以玩的滑溜梯丟滿菸蒂 甚至有燒過痕跡


可以把搭乘的電梯 丟滿傳單 未喝完的飲料 未吃完的食物


可以大剌剌地不排隊 可以當著你的面把金屬罐踢得遠遠地


我覺得基本的"公德心"是不是快要蕩然無存啊


反正有錢 可以請來自窮國家的外勞 女傭 幫忙打理一切


每天都有人打掃樓層 電梯


至今的兩年常住 讓我很感慨


台灣人對於新加坡的乾淨 新加坡的紀律 新加坡的教育一切的印象都是非常佩服


然也很重要的"環保教育" "品格教育" 是不是在走倒退路呢~


我想 台灣可以進步的空間太多了 我們有很多創意 我們有很多彈性


我們有很多熱情 我們很重服務態度 我們願意虛心學習


我們需要的是自我的肯定 自我的相信 自我的繼續努力


很多的腐敗是台灣的包袱 政客的自由謾罵是大家所詬病的


我們知道我們的不足 我們知道善加利用再循環


或許我們不夠國際化 我們英文程度就是比新加坡人差


但是智能的補強是可以辦得到的 


而"愛惜" "愛護" 的公德心是要發自內心 自然而然地


有太多太多的人和我說


身在台灣的台灣人太不懂得珍惜了


或許就是要在地生活 跳出既有的生活圈 才會珍惜 才會看到台灣的好~


台灣加油! 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也要加油!


我們真的不差! 一點都不差!


今天的我看到好好的東西 又被如此破壞 我真的很傷心 也很生氣!


但也讓我要更小心教育絢絢 我要讓絢絢明白 品格教育是凌駕一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abriela0905 的頭像
    Gabriela0905

    Gabriela0905的部落格

    Gabriela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