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的力量很大 訊息的傳播很強 社群的分享很多 是的! 我有機會聆聽洪蘭教授的兩場演講~


文章讀了很多 書籍買了很多 面對競爭的大環境 面臨教養的大轉變


學習之於生活 學習之於家庭 學習之於工作 學習之於應對 學習之於心態


從科學的角度 從教育的角度 從心理的角度 從實證報告 從經驗累積


即使距離遠 即使回到家都已經晚上十一點 即使晚餐來不及


有如此的榮幸 有如此的機會 面對面 動手寫筆記 拍照 簽名 留名片


走過兩場緊湊風趣的講座 毫無冷場 來自學術界 來自家庭主婦 來自中國籍 新加坡籍 台灣籍


有學生 有家長 積極地 關心地 希望自己可以更成長 更懂得如何與孩子相處 與自己的態度相處


與他人互動 與學校交流


是的 不同主題 從"腦" 開始 讓我們重新省思 


每個孩子生下來都是天使 都是善良 都是爸爸媽媽的寶貝


孩子本有自己不同的個性 孩子也不是任何人的附屬品  陪著孩子 聆聽孩子的聲音


當孩子鬧情緒 父母應該更要冷靜 因為 大腦的主要作用在於安全感 有了踏實的滿足


才聽得進所有的話 才能更加地學習


孩子是一張白紙 模仿絕對是最快速也最直接的本能 而壞的一次足以學會 而好的習慣培養


則需透過不間斷地執行 不間斷的覆誦 內化在心靈在反映在想法~


大腦要到二十歲後才趨於成熟 換句話說 幼兒 兒童 青少年 少年 到成年之前


都需要父母 需要老師 的相互搭配 需要良善的環境 需要正直的媒介 來加以從旁協助


孩子的好與壞 是和原始家庭 有著絕對且沒有藉口 的直接關係


大腦細胞和嗅覺細胞是人體唯二會重生的~ 換句話說沒有所謂的輸在起跑點


只有願意靜下心 專心 恆心 信心 來讓自己每一天都有進步


和他人比較更是不智的 因為基因本就不同 即使是手足 也更不應該一視同仁


要把每個獨立個體 放在對的位置 在此之前 跌倒 受傷 傷心 難過 低落 或許會伴隨左右


然天生我材必有用! 這是不用懷疑的!


教授也說到 讀歷史幫助自己也很重要~ 從古人 從聖賢 從演變 從脈絡 從經驗


可以讓我們有更深的思考~


現在當了媽咪 即使得工作 即使得幫助絢絢每個月要會背十二個英文拼音 十二個華文字


還要幫絢絢學習英文複數 甚麼時候要加S 甚麼時候要加ES  甚麼時候要加IES


然深刻體驗現在大環境的冷漠 物質生活的崇拜 品格教育的衰退  自然環境的反撲


我想即使自己的力量很小 但是 我會努力教育 努力充實自己 努力學習


是! 加油! 我愛自己 我愛家人 我愛社會 我愛地球 我愛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abriela0905 的頭像
    Gabriela0905

    Gabriela0905的部落格

    Gabriela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